党建工作

支部活动

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活动

基础学院举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学习新中国史》党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11

为深入推进学生学习“四史”活动,进一步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了解党情国情,感悟时代发展,6月10日晚,基础部团总支邀请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张静老师作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学习新中国史》的党史讲座。讲座由基础学院党总支书记顾巍主持。基础学院贯通全体学生参加。

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学习新中国史的意义。通过学习新中国史,让同学们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感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守住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弘扬党在各个时期形成的伟大的精神。二是介绍新中国史的基本发展脉络。第一部分以时间为主轴,以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阶段,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大人物,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三是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即从中国的经济和综合国力在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巨大的改善、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中国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胜利的强大保证四个方面讲解,全方位展现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最后,讲座以视频《觉醒年代的青春之声要成为一个怎样的青年》结束,让同学们明白“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要勇于承担历史赋予的重任,青春梦想只有在实现中国梦中绽放光彩。

顾巍书记针对党史学习的意义和重要性作总结讲话。对学生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求学生认真学习四史,学好历史,悟好历史,做到知党情,感恩党,坚定不移的跟党走。二是要求学生从历史中扩宽视野,增长见识,树立远大的青春梦想,为实现中国梦勤奋学习。三是要求学生从党史中汲取营养,继续发挥和传承革命精神,把革命精神落实到学习和自己的实际行动中去,做好身边的小事。

本次讲座是基础部团总支“庆建党百年,忆红色初心”系列党史学习活动的一项。通过讲座学习,同学们对新中国成立以来72年的历史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更感性的了解,纷纷表示一定牢记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勤奋学习,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