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支部活动

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活动

基础学院党总支语文党支部开展普通话宣传周主题党日暨研学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7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3年9月16日,基础学院党总支语文党支部党员教师和安防科技学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一行14人,来到全国普通话之乡、普通话语音采集地河北滦平,开展了以“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宣传周主题党日暨研学实践活动,共同参观了滦平普通话体验馆,金沟屯花海小镇和张百湾镇周台子村党建馆。

滦平作为普通话之乡是中国普通话标准音采集地。中国滦平普通话体验馆座落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是当今国内乃至世界上唯一的一座为社会各界提供感受、体验、测试、培训和讲座的普通话体验场所。

师生们首先来到滦平普通话体验馆,参观了滦平县普通话体验馆的普通话文化展示区、体验区、普教学区和语音测试与实验等四个功能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仔细观察展陈,近距离感受了普通话魅力;详细了解了滦平普通话起源、形成和发展史,以及滦平的普通话文化建设、普通话产业发展等情况。这四个功能区以各自的方式向每一位来访者:“诉说”着滦平与普通话的关系。这座能提供感受、体验、测试、培训和讲座的普通话体验场所,处处都让大家感到新奇。

活动的第二站来到了金沟屯花海小镇。这里是我国革命斗争时期一个党的活动发源地,著名的革命者陈镜湖同志就是在滦平县的金沟屯组织召开了“金沟屯会议”,建立了滦平县第一个党组织,并谋划了工农革命运动。同时这里还建有中草药文化体验中心,大家亲临其境看到了我国的各种中草药材,进一步了解我国中草药材种植业的演变与发展。

最后一站来到了滦平县的张百湾镇周台子村,大家看到了在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振喜书记的带领之下,将周台子村从一个十分贫困的一个小村庄,发展到现如今总资产达到8亿的幸福村。由昔日的贫穷落后到现如今成为“全国文明村镇”的波折路程。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为民书记,全民幸福能够成为指日可待的目标。

通过此次活动,全体党员教师和学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切实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落到实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对普通话的认同感,营造文明交流氛围,努力交出“强国建设,语言文字工作大有作为”的满意答卷。

image.png